内容详情

“项目频频停工烂尾,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,打零工还要...

日期
2026-06-07
作者
一个土木工程失业者的突围计划
主题
建筑工地

内容说明

“项目频频停工烂尾,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,打零工还要和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竞争。” 2026年6月7日,抖音博主“一个土木工程失业者的突围计划”分享了自己失业后的真实处境。视频里的他,39岁,在工地干了16年,从学徒走到现场负责人,常年与水准仪、脚手架为伴,比家人还亲。行业进入寒冬后,他才发现手里的手艺也救不了自己的饭碗。他找过工作,但投出的简历没有回音,行业项目不是停工,就是烂尾。靠打零工,却必须和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抢活,身体已经吃不消高强度长时间劳动。 家里房贷每月都要还,孩子即将小升初,全家人日常生活的开销都压在他的肩头。他也犹豫过,是不是要送外卖或者进厂流水线,但留给中年人的出口极少。工地上熬坏的身体扛不住夜班,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在工厂毫无用处,想学新技术,却已经被年龄和精力限制。他说,“半生扎根土木,困在进退两难的中年泥沼。”下岗后能做什么,他迷茫,希望同行们能指点。 评论区有不少类似经历的人。有深圳工地苦力自问“是不是疯了”;有前央企部门负责人进厂拧了两年螺丝,现在转行拿三千工资,也有人曾是设计院院长助理,现在被裁边缘如同“上坟”;有父亲担忧儿子读智能建造专业将来也会一样无路可走;还有的选择跑滴滴、去殡仪馆开车或转行做烧鸭。也有网友提到遇到愿意兜底的好老板,艰难两年工资没断,只靠租金苦苦维持。评论里也在讨论有无必要考安全员证,或如何支撑高额房贷。大家共同面对的,是老本行没活可干,转行难、还债难、生活压力大。

原始内容

一个土木失业者的自述 39岁,混迹工地整整16年,从扛仪器跑野外的学徒,熬成现场负责人。水准仪、脚手架陪我的日夜,远比家人多。从前总觉得手握手艺不愁糊口,却在中年撞上行业寒冬。项目频频停工烂尾,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,打零工还要和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竞争。房贷月月要还,孩子马上小升初,全家开销压在肩上。想跑外卖,常年工地熬坏的身子扛不住夜班;进厂打工,十几年来施工经验尽数作废;转行学新技术,又被年龄和精力困住。半生扎根土木,困在进退两难的中年泥沼。同为落魄的工程人,你们现在靠什么谋生?求前辈指点出路。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,人群里敞着一扇门。我迷蒙的眼睛里长存,初见你,蓝色轻盈尘。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,多幸运我有个我们。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,常让我望远方出神。 回首眼飘转在池塘,看飞机轰的一声去远方,光阴的长廊。脚步声叫嚷,灯一亮,无人的空荡。 晚风中闪过几盏从前灯,飞驰中旋转已不见了吗?远光中走来你一声晴朗,身旁那么多人,可世界不深不详。

评论 20
  • 3**5

    一直不理解,就算行业下行,裁员不应该是先裁最基层的一线员工吗?,为什么网上好多现场负责人,部门一二把手都被裁的?

  • 曾****王

    十几年的的工地人,昨天开始在深圳做苦力,点工两百八一天管住不管吃,五六百斤的东西四个人抬,我都在问自己是不是疯了

  • G***。

    我运气好,遇到个好老板。12年进的公司,23年底开始,几个项目都烂尾,新工地也接不到,老板不放弃,一边带着律师团队打官司,一边找资源。24,25两年,没活,每月工资按时发,按原工资,我们就轮流工地看大门。老板原话:市场环境不好,不是大家的错,接不到工程是当老板的无能,你们安心待着,我那些门面租金够你们的工资,一旦有项目给我拼命干。工资不会降,每个员工的工资每个月都计划好的,一旦大降薪,你们家庭要乱。今年26年公司缓过来了,两个工地等着开工。

  • 七****🦀

    我一个造价工程师,前央企部门负责人,进厂打了两年多螺丝,今年转行从事中医康复理疗了,一个月拿着三千多的工资[哭哭]

  • 用户2*********584

    就这还有人让我花万八块搞个安全员证,有用吗[发呆]

  • – ******//

    打螺丝 原国企安装经理

  • 、***河

    12年参加工作,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手握市政机电房建三专业一建证书,如今一样放假待业,只能跑滴滴😭

  • 辽**旅

    没有负债怎么都好说,但是估计手里都有负债,毕竟当时能搞到钱的,也不会想到行业如此艰难。只能努力还债,还有的搞。但是有三十年房贷的,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,不跳楼都是人中龙凤了

  • 张湘*****设》

    土木工程,建造师,希望我的工程公司活过2028年🫰🫰🫰

  • 骑*****行

    45岁,央企设计院二级分院曾经的院长助理、所长,手握注册岩土、注册咨询,高工,一样在被优化的边缘。每天所谓的上班,如同上坟。尝试过其他行当,发现一是无法彻底说服自己,二是确实不比年轻人,体力跟不上。

  • 单***J

    38岁,混迹工地17年🤦想改行可又不知道干嘛

  • 我*****烊

    我儿子学智能建造,马上大四,毕业怎么办啊🫠

  • 李****外

    地产策划,干垮了好几家公司,现在天天钓鱼耍🙂

  • 念*

    殡仪馆开车 工资2000+绩效 五险一金8小时三班倒 夜班最累不知道为啥人死都专挑半夜死 白班玩手机打瞌睡

  • 🌈*****🚀

    已经转行做个烧鸭佬

  • w**u

    我这7月出来。学的建筑工程技术 应该在家里亲戚哪去实习 自己很多也不会 不知道后面会发展的怎么样 有点迷茫 想明年实习完 去澳洲弄装修 或者工地 但是也需要很多钱 自己现在也在专升本

  • 🇨🇳**生

    再怎么也得干,停下来就废了

  • 喜***˚

    你是做房建的嘛!是的话我们可以私聊一下

  • 遗****里

    11年工地生涯现在跑网约车

  • 哦*

    有机会转个相关点的行业,土木行业很难恢复元气了